今天你家的味道是什麼呢?!

阿母我老早就想紀錄家的每一天味道,不過想到要每天都寫

就怕壓縮不出時間,後來想一想,幹嘛規定自己每天寫呢?!

反正阿母也沒天天煮,有時間就加減寫吧~

 

 

看似很平凡的家常料理,其實是我對家的幻想

阿母的生長背景從小沒了父親,母親辛苦的拉拔五隻小鬼長大

父親走的那年,最小的才5歲,母親每天凌晨3點就要出門掃路(就是清道夫)

到了早上7~8點,就要開始跟著垃圾車去收垃圾

每天忙完回家都晚上7~8點,阿母要見到娘親,其實只有匆匆一撇

因為累壞的娘親,洗完澡,隨便吃點什麼就要休息了

緊接著她就得迎接凌晨新的忙碌一天

所以,阿母在還不會自行做飯吃的年紀時,我都是一直四處找東西吃

我的娘親,總是買了一大袋饅頭、包子與一大鍋豆漿備在家裡

好輕鬆解決我們這群正在大的五臟廟

但有時,娘親會忘了貨底不夠,所以,偶爾阿母會有一頓沒一頓的餓著肚子

此時的阿母,最常做的就是搜碗櫥(阿母其實忘記幾歲家裡才有冰箱)

常常翻遍了碗櫥都不見可以裹腹的食物

這時,阿母會把太白粉拿出來加冷水,再用熱開水沖泡

在沖泡時,有個訣竅,當熱水一下來,另一隻手可要快速的攪拌太白粉水

這樣沖泡出來的太白粉凍才會美,口感才會好

然後趁著溫度還是熱的時,加點糖進去,這樣一餐就解決了

(長大後的我,不敢再沖泡太白粉凍來吃,並不是買不到生的太白粉,

也不是不好吃,而是阿母會憶起童年時,那段會讓阿母淚流的心酸)

 

那時的我,別說像樣的一餐,就連要找個食物充飢都要花點精神

當然,鄉下的好處,就是路旁隨處都有野果可吃

 

長大後的我,心裡一直有個藍圖,建構一個屬於我的幸福家園

首先,我想到了味道,那就是每天的晚餐,它不只是充肌的一餐

雖然阿母的廚藝不佳,做的菜也只有家人捧場

不過,我還是很用心地在準備

平平淡淡的家常味,就是我心目中家的幸福

看著天漸暗,忙碌一天的老的老與小的小

陸陸續續回來,讓他們一進門就聞到菜飯香

這是我每天非常重視的一件事,也是阿母家的味道~

 

昨天,煮了四道菜:蒜香吻仔魚、炒地瓜葉、洋菇豌豆、肉末香辣四季豆

1

其中我最愛蒜香吻仔魚,這道菜阿母不常煮,吻仔魚一年我買不到三次,因為要友善海洋

這是道非常單純的美味,全道都由蒜香脫穎而出

方法更是簡單到爆,先將蒜末炒香,再將吻仔魚置入拌炒,放少許鹽巴

(阿母會將吻仔魚洗過,所以鹹味會沖淡)

不用二分鐘就可上桌~

 

你,想念家的味道了嗎?!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特湘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