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日的晴朗,有種春風在耳邊吹的愉快

沒有孕期卻有種專屬孕婦的慵懶

年關將近,看似很忙,倒也忙裡偷閒看完了兩本書

一本是林明進老師所著的"學生"

一本是劉思慧編著的"閱讀經典女人-陸小曼"

先來分享林明進老師的"學生"

DSC_0674

 

此書早在出版前,阿母已從明進老師的臉書上流下無數熱淚兩行

主人翁部份為建中學生,或許有人少數印象會覺得他們是天之驕子

其實這群孩子也是有著可歌可泣的人生刻劃

 

此書大約分為六個大綱

1.學陌生的知識,有五個小故事,最後一則的[忘]子成龍牽動著阿母的心

阿母又想到智兒小學時,因為沒有一百分,阿母狠心打了他

我不知是不是這棍挨打在他身上,才造就他今日努力向上的態度

但,時光若倒流,我寧願我從來沒打過他

當年打孩子是自私的阿母我,逃避現實生活壓迫最好的出口

稚兒何辜,為娘何苦,這已不是天灰茫茫能一語道盡

我很慶幸,我是個會反省的人,雖然不是反省完就能立即改過

但我心裡總時時罣礙著,要怎樣讓自己變的更好

成為指引孩子走向屬於他們的康莊大道的一盞明燈

說起來好笑,現在除了智兒身體阿母沒有放手外,其餘智兒在學校幹啥做啥

阿母倒沒有投入心力太多,撇開現實的是他翅膀硬了管不動

最主要阿母在學著放手,不過明進師提到,父母不是真的放手

孩子像風箏,一定要順著它應有的使命,盡情的飛

但線仍要握在手上,只是得要放長了點,我想稱之為鬆手,倒是較合適

書中有句話,道盡了為人父母心

父母認定自己是龍的,做兒子的你只有一條路--難免亢龍有悔

父母肯定自己非龍的,做兒子的你只有一條路--你要飛龍在天

老師下了最棒的註解:

其實人人都有自己的路,要做自己的龍

凡事都有自然發展的趨勢,人人頭上都有一片天,但是你要盡力

 

從智兒進了明星高中,阿母只給他一句話:要有自信

孩子入學一報到就加入了社團-樂旗

他發下豪語,我要立志考最後一名,因為老師說,總要有人當最後一名

不過臭小子並沒有執行貫徹,而阿母也遼落去和他一起瘋樂旗

但這不代表阿母完全放乎去,我只是要孩子明白自己的輕重

自己有多少能力體力做多少事,但至少一定要盡力

每篇文章都有明進師的一叟小語,此篇最後一句,倒是讓我覺得給了孩子與父母勇氣

老師這麼說了:別說功課不重要,人啊,只有面對真實的人生,天上沒有掉下來的禮物~

我被這句話深深感動著,想要掌握自己人生手上的遙控器,還是得努力

只是大部份的孩子,還找不到方向,這時父母的指引很重要,別給孩子太多命令

讓他有足夠的空間思考,他做的一定比你還要好!!

   

這本書到底有多精彩,看看從1/6上架至今,已邁入第九刷就可想而知

坊間已造成一股搶購風潮,阿母對於網路上已頗有名氣的兩篇文章:

他是我爸爸及媽媽的聲音,總是感觸極深,這兩篇像是催淚符一般

每每一讀,總是關不住眼睛裡的水龍頭

另外,讓阿母揪著心的鋼鐵人,也是撥動阿母內心一條緊繃的弦

鋼鐵人要的是平常,與大家一樣的平凡過生活

這不也是阿母一直嚮往的小小幸福嗎.?!

但這孩子卻得來不易,明進師在此篇的一叟小語說道:

有了缺憾,就有了堅強;有了弱勢,就有了愛心~

我想起梁啟超先生在致他大女兒思順的信上說道:

處憂患最是人生幸事,能使人精神振奮,志氣強立

這或許也是乎應孟子所曰:生於憂患,死於安樂~

困苦的環境,有時是前進的動力,如何讓這股助力

引導孩子走向康莊大道,為人父母者,真是要費勁些精神了!

 

未完待續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特湘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