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有篇新聞,美國有一個家庭出了10個神童,6個子女12歲前上大學,這些神人養成的幕後推手,就是他們的阿母--蒙娜麗莎女士

  6  

這位厲害的蒙娜麗莎阿母說:她的孩子並不算聰明

她表示:「我沒有一個孩子是特別聰明的,我自己也不聰明,而我的丈夫年輕時曾在軍隊中開直升機,直到25歲時才從大學畢業,他也不是出類拔萃的人,我們只是普通人」

他們將自己取得的成就歸功於家庭教育,以及保持對學習的激情,而這也是哈丁夫婦對孩子們磨練多年的結果

夫婦倆相信,所有孩子都有透過學習成為神童的能力,關鍵在於父母要將這種能力發掘出來

蒙娜麗莎阿母說道:「必須趁孩子很小的時候發掘並培養他們興趣,如此一來,等到他們長到五六歲時,他們就將學習看作是習以為常的事情了」

 

這段話阿母我很有感觸,想到有朋友要我分享,如何讓智寶考上建中

其實,關於智寶考上建中這事,除了他自己的努力之外,阿母做的最根本的就是-培養孩子閱讀習慣

有了良好的閱讀習慣,他們就會將閱讀看作是習以為常的事,這可以大大解決孩子看到書本就頭痛的問題~

當然,這其中的"眉角"也是很繁瑣與難拿捏,但阿母我就分享大方向,沒錯,就是環境囉~

首要就是環境,比如家裡的書櫃要偶爾進帳,如果能常常進帳,當然也不錯,這看個人需要與經濟環境而定.

有位作家曾說:"書是人的精神食糧,一本平均2-300元的書,就可以餵滿每個人的靈魂不過,有人還是會捨不得買書,但對名牌精品,卻是下手不眨眼!!"

聽聞這句話後,我對於買書這事,就大方了多,主因是,我家旁邊有個全台庫藏最多的圖書館,所以,對於花錢買書一事,以前總是會斤斤計較

 

在智寶一歲半時,阿母就給他訂巧連智(或許,有人不認同該月刊,但當時最火紅的應該是巧虎,阿母就是趕流行唄!)

一定有人有疑問,1.5歲看啥書?!

沒錯,不算看書,因為他總是在撕書,但就是硬要智寶和書本做朋友,當然,阿母我會念文章給他聽,不過也是有聽沒有懂,但,別想太多,做對了!!

(撕書可以訓練孩子手指運用,一方面還能教育他,不要破壞書本,破壞了,就自己補好,這都算是給孩子的機會教育題材)

生智寶後,我是全職的家庭主婦,所以每天都會找時間念書給他聽,陪他看巧虎,那時巧虎的每首歌,我可是啷啷上口呢!(是在驕傲什麼啦~)

辛苦的職業婦女媽媽們也別灰心,每天花個10分鐘陪寶貝念一下書(沒有辦法每天,就一週幾天),真的無法每天做到的話,

那就用演的.這是很重要的一點,下了班的媽咪可是很累人的,大部份都用看電視來休息,

這時辛苦的阿母們,千萬要忍住啊~不要打開電視看風水世家,就隨便拿起一本書或雜誌亂翻,不用認真看,但要認真演給寶貝們看,

讓他們覺得沒事看書是件稀鬆平常的事(父母都在看,那我看也沒什麼,不要父母在看電視,然後叫寶貝去看書,想當然爾,會聽的是少數,這裡指的是身教)

當然閱讀絕不是把書丟給他,就沒事了,隨著他慢慢長大,下的功夫也不同,但不變的是,

阿母要把身上的演戲細胞逼出來,相信個個阿母,絕對可以得到金馬奬滴~

寶貝不識字-不外乎照念文章,語氣誇大些,最好加動作(唱歌,演戲可以樣樣都來)

寶貝識字後-和他討論他有興趣的話題,主動推薦他好看/必看的書(這可以參考書店排行榜)

慢慢的,他會主動找你聊書本的內容,但,不是寶貝愛的,就是阿母有興趣的,所以,阿母,又要發揮演戲天份,要對他聊的書內容表現出很感興趣,

並且表達很想看,通常他會借你翻一下,但,阿母哪來的美國時間與興緻,所以看看簡要,翻翻序,當然這樣不會真的知道整本書在說啥?!

重點來了,要裝笨,跟寶貝說:媽咪忘了某某章節,忘了誰說了什麼,忘了誰做了什麼?

相信,他一定會樂於和你分享,主動的讓孩子丟東西給你,絕對比總是塞東西給孩子好些

應該差不多到小學3年級左右(阿母我老了記憶力變差),寶貝已經不太須要陪讀,他會自己念

阿母就做到保持對他讀的書本也感興趣就好.

這樣的方式,老二也受用,不過湘寶,其實我花更少的心力,因為她完全模仿哥哥,沒事就看書,以前常為了誰先看巧連智,而大吵一架

這樣的習慣,一直在沿用,兩寶閒暇時,大都在看書(當然我有刻意讓3C產品,和他們少碰面)

總結,我家兩寶的閱讀習慣,本人是靠環境(和演技)養成的~

這或許不是考上建中的方法,但我覺得是念書的根本

改天再來分享其他方法吧~

父母絕對是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,既然要當,就不能喊累罷工囉~頂多喊苦啦~呵呵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特湘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